教宗方濟格

與教宗方濟格握手問候

一天大清早,梵蒂岡聖座辦公室安排了早上九點鐘,教宗方濟格將會接見主徒會的神父和修士們。

大清早六點,大夥們就已經抵達了梵蒂岡。我們在廣場等待著安檢,一層層的文件確認,實在有點費時。最後,進入了教宗接見廳。事情也還沒結束,聖座還有禮儀部的官員前來給我們做簡報和講解教宗接見的禮規。說實在的,一層層的安檢和等待後,才知道要透過正式的管道與教宗如此靠近,並聆聽教宗特別要對我們講的話,還真不容易。

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。突然大門打開了,首先是一位蒙席走進來,緊接著就是教宗方濟格以很快的步伐也走了進來。教宗在禮儀官的引領下,直接到了座位,並由禮儀官首先介紹了修會的總會長,並向教宗講解主徒會這個修會團體。

全程都是以意大利文進行。我不知道他們都在說些什麼,但過程卻是很親切的。教宗方濟格似乎不按禮規走,很親切地向每一位神父握手。教宗看見神父們穿得如此正式,發現其中一位修士卻只有穿黑大衣和球鞋。教宗說:『我喜歡這樣的輕鬆穿著。』如此一來,該修士成了教宗的焦點,教宗也一直牽著修士的手,不斷地說著笑話。

我對教宗並不很認識,只是從書本上知道教宗之前的生活和工作。我想這位耶穌會會士,秉著聖依納爵的精神,對教會在世界上的使命是很清楚的。取名『方濟格』,這更是顯示出教宗是要與窮人在一起,也就是教會永遠不會放棄弱小的弟兄。

無論如何,我深深感受到教宗的職責很重大。祈禱是我們可以陪伴他的一種方式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